close

剛進入職場有很多要學 & 正在寫

想說養成寫筆記的習慣似乎不錯(?)

以下內容不一定正確,歡迎大家指出錯誤的地方或需要更加強的地方

感謝交流 

 

今天來說說進公司到現在三個禮拜多,目前為止我對JAVA MVC的概念到哪了

首先先說以前我認識的MVC,以前在學寫APP的課堂上有順便教導過MVC的概念

但是說實在我只學到皮而已,大概就是

Model : 使用者不需要知道的"邏輯運作"在這編譯

View : 使用者看到的介面,在這製作

Controller : Model 跟 View之間的溝通橋樑

恩,That's all

 

接著就進入公司後才學到的心得了

先聲明,各種程式語言實作MVC架構的方法似乎不太一樣

(就我所知 ASP.NET 與 JAVA Web  就大不相同)

在這邊我以比較熟悉的JAVA Web MVC作紀錄

以我目前接到的第一個任務為例的話就是

一個頁面,裡面有個表格可以動態增加、並且可以允許使用者上傳檔案

使用者按下送出後,必須把檔案的資訊記錄在資料庫(名稱、大小、上傳日期...等)

此外上傳的檔案另外存放在某個特定的位置

好!

所以大概需要操作到的東西有

web的顯示(前端)

資料庫的存取 

自動把網頁上的資訊帶給資料庫"的程式"

所以依照學生時期學到的概念,可以

Model :           

View : web

Controller : 把網頁上的資訊帶給資料庫"的程式" or 資料庫→網頁 (前端與後端的溝通)

&

DB 乙個

 

ㄟ豆...所以我說那Model呢????

"依照我所學",是這樣的

Controller必須再進一步作分解

分解成 1. 前端與後端的溝通  2. 與DB作溝通,兩部分

然後與DB溝通的部分就歸類為Model,所以就會變成

Model : 與DB溝通

View : web畫面

Controller : 前端與後端的溝通

講更白話點就是

Model : 依照DB裡的資料與格式,作出一個可以往來DB與JAVA程式碼之間的容器,幫助我們對資料庫作存取

View : 希望網頁長怎樣,就是從這下手,例如希望背景是白色、黑色、放上XXX的照片...之類的

Controller : 把網頁傳過的資料轉換成JAVA程式碼看得懂的格式  or   把從DB中撈出來的資料轉換成網頁格式送出

 

概念上大概是這樣囉,改天再來寫個比較偏向實作的範例(程式碼)

& 前傳 (為什麼要特別作成MVC的形式 & 優缺)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VC概敘
    全站熱搜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