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寫給自己看的,

紀錄自己什麼時間看了什麼書,

還有簡短的心得(因為不是每一本書,我都想要整理出一篇完整的心得文 ^^

排序的方式為 : 時間距離現在 近 → 遠

如果對哪本書有興趣想更進一步討論的也歡迎留言唷~

 

2020/01

● 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大數據時代,你一定要避開的自以為是

紀錄的時間點為,我已經看完一次了,應該會趁著年假看第二次 & 畫線前紀錄的

看完第一次其實,覺得本書與"真確"一類的書籍類似,有破除謠言的感覺,

只不過本書是為了解釋人們為何會產生錯誤的認知,而舉例一些常見的事情(但是是錯誤的),

對我來說,主要可以幫助我知道哪些情況下容易產生錯誤的認知,並且不自知,

然後以後遇到這一類的情況會更加小心,不要輕易的把直覺當成正確無誤的事情

 

2019/12

● 2018學球股年報

雖然這一本是我記錯年分才買來看得,

(沒錯,我買書的當下以為現在世2018年年底)

這本書已經看完一遍了,不知道為何原因,我看這本書超快

(基本上我覺得如果不休息,一天就可以看完了)

本書給我留下最大的印象就是,

它以"現金"殖利率來判斷一檔股票是否適合長期投資,該投資是否為價值投資,

然後結尾推薦了40檔股票標的,雖然不到完全認同書中的說法,

但書中提供滿多股票標的可以深入研究一番的,而且他提出的做法至少,

有一個明確且簡單的數學公式可以參考,可以用跟自己選股的策略交叉比對一番

 

2019/11

● THE BULLET JOURNAL METHOD

說來慚愧,距離上一篇記事,竟然已經四個月前了,

而且我那本人月神話還只看了一小部分...,

其實就是我發現自從生活比較忙碌之後,我看書的品質與速度大幅下降

(每日學習英文 + 健身 + 沉溺於youtuber)

在察覺生活逐漸糜爛到無可救藥,需要做點改變重新找回狀態的時候,

想到紅了好一陣子的 子彈筆記,於是就找了這本書來看

 

2019/07

人月神話(仍未看完)

這本書是Amazon執行長,貝佐斯,列入公司職員必讀書籍之一

內容紀錄作者在管理某個 IBM 的大型專案時,解決的問題或遇到的困境,

在事成之後經過反思,哪些經驗可以抽取出來,提供給其他專案參考,讓專案更加順利進行

後來,這些抽象出來的經驗值太有用了,於是成為專案管理行業內的經典書籍,

我身為一個被管理的實作人員,希望看完本書能讓我更知道,管理專案的人員到底想得是什麼,腦迴路是否真的跟我完全不一樣

目前約看了1/5,因為本書需要的專業背景與我不大相同(或者人生經歷不足),

有些細節的部份看不是太明白,但大致上對理解整個章節,整本書想表達的事情不造成太大的困難,

裡面提及的某些事情真的很想讓我把這本書帶去給公司PM看看,很多事情為了方便(or 想得太簡單),

省略太多細節,以為可以很單純的把任務切割量化,然後以此衡量實作人員的工作能力、進度、表現等等

實際上,那根本不是合理的指標,而實作人員千辛萬苦努力達成被視為理所當然,稍有delay就被當成能力不足 ...

 

● 向上管理,向下管理

這本書其實我想看很久了,哈哈

雖然目前依舊屬於公司最低層級,根本沒有管理任何人,

但是我極度想要學會如何讓上司看見我的表現 & 遇到難處時可以恰當好處的困難處表達讓上司接受我的說法,

所以當我得知有書內容有寫到"向上管理"時,我立刻把這本列入我的讀書清單當中

 

2019/04

● 從A到A+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被Amazon執行長,貝佐斯,列入公司職員必讀書籍之一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本教人如何基於努力從,優秀變成卓越的人才,

看了目錄、前序 & 後紀,才知道這是一本研究 A 級公司 轉變為 A+ 公司擁有那些共同特徵的書,

這讓我邊看邊想,身為一個沒有創業夢的小職員,看這書收穫會多嗎 ?

假設我真的有能力可以辨別哪些公司會從 A 級轉變為 A+級,我很功利的想到我至少

1. 可以調整資金配置,著重買進該公司的股票,期許公司賺大錢,我也分點湯頭

2. 我可以跳槽該公司,跟著公司成長,相信薪資不會太差

PS 1 & 2 不應該並行,風險過高,萬一看走眼公司倒閉,將是主動/被動兩失

 

●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拾起本書是因為有固定在寫部落格,想要推坑讀者的習慣,

但是寫著寫著覺得自己文筆挺糟的,一點都不吸引人,

想認真寫好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努力回想以前的作文課,也只記得"起承轉合"的口訣而已,

恰好看到有人在分享此書的心得文,就默默的把此書列入讀書清單了

 

2019/03

● 生活投資學

        本書作者提倡的方法是利用生活經驗,

並搭配一些簡單的財務指標應用,

尋找中長期而言,風險較低而且會不斷上漲的股票,

是一本適合有耐心等待股價上揚投資人參考的書籍,

此外,提醒一句,書中說道"股市明牌無法複製,但邏輯可以",

也適用於書中所提到的每一支股票

(切勿書中提到哪檔股票就買哪一檔,仍舊經過自己的思考與判斷才可以下手購買)

PS 部落格中也有關於生活投資學 一書的相關紀錄

 

● 雪球速讀法

這本書讀起來算是輕鬆的小讀物,核心概念為

閱讀速度 = 雜學資料庫 x 閱讀技巧

然後從這個觀點發展出一套名為雪球速讀法的快速讀書方式

PS 部落格中也有關於雪球速讀法 一書的相關紀錄

 

● 漫步華爾街

本書被譽為投資經典、投資新手必讀的書單之一,

而我也是在PTT上,看見不同人推薦這本書,才去買來看的,

必須老實說,在看本書之前我就有建立一套自己保守投資部位,

針對金融股 & 0056 的投資計畫,

看完之後雖然我仍舊沒有做改變,但是有種是再次驗證自己這樣設計應該可行的感覺

而且讀完本書,收穫確實不小,

這本書在"投資"方面是屬於在懂得越多,收穫會越多的書(新手時期),

不論讀完贊同不贊同作者的想法,都值得一讀

 

2019/02

● 人間巧諭

這書是一本收集七十多則在佛教中流傳的小故事,然後在從小故事中延伸出作者想要講解的道理

有點類似西方的伊索寓言的味道,寫得滿淺顯易懂的,只是略為枯燥乏味,

書中講解很多道理,都是從小被灌輸的善良觀念,只是用佛教的小故事在詮釋一遍

我認為算是初接觸佛教的人也可以懂得書籍

 

● 什麼都能賣! 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

這本書其實就是類似記錄歷史一樣,從無到有紀錄亞馬遜如何誕生,與其間經歷的那些事情

當中也有一部分的重心是擺在描述貝佐斯是怎樣的一個人(看到目前為止,是類似賈伯斯的工作狂人)

書看到後來越來越有趣,裡面講述了 商場 + 科技 + 零售 三合一的競技場,以及亞馬遜如何在其中生存,

並且壯大,看到有些情節,明明只是看一本自傳卻莫名感覺熱血沸騰

(要知道亞馬遜崛起的年代可是同時有 google 、 apple 賈伯斯時代 、微軟 等頂級科技業混戰,

同時亞馬遜還必須應付 零售商大頭、書商大頭 ,貝佐斯的生存、抗壓能力真的令我嘆為觀止)

另外,知名youtuber 啾啾鞋 曾經說過一段話,大意如下,

"如果你去一個演講,覺得演講者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但跟講者講話的時間又只有短短的一兩分鐘而已,

這時候有個很好的方法可以使用,就是問講者 你覺得影響你人生最大的10本書  是哪10本"

然後把這10本書,看一看讀一讀,獲得的一定會遠超過,只能跟作者談話的短短幾分鐘

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他有把貝佐斯(亞馬遜企業內部)書推薦的書籍列出來,分別是

長日將盡、縱橫美國:山姆華頓自傳、總裁備忘錄、人月神話、基業長青、從A到A+、創造、創新的兩難、目標、精實革命、數據驅動的行銷、黑天鵝效應

 

 

● 超從容時間管理術

跟先前我看過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相比的話,我認為這本書比較像是用寫散文的方式記錄自己平常管理時間的訣竅,

因為是類似散文的寫作方式,所以滿簡單易懂(易學)的,我幾乎是兩天(年假期間)就看完了。

兩本書比較之下,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帶給我的收穫比較少,

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本書裡面有些內容是跟生產力那本書重疊,所以第二次看變成給我的感覺是"提醒",而非"驚覺"還可以這樣做,

然後不知道是為了容易理解還是因為這是散文紀錄文的特質,看著看著總會覺得作者有些微離題,

不過因為本書切成很多小章節,所以通常很快就會在下一個章節又被拉回來。

總體來說,我會覺得這本書提供的方法很多時候是建立在,作者本身的生活經驗之上,

而不是特別去做什麼樣的研究(觀察)而得出來的結論或建議,所以比較難以套用到每一個人身上,

(因為作者的日常型態與大多數人都不相同,從 寫作家 > 主持人+寫作 > 母親 + 主持人+寫作,都是屬於時間相對彈性的職業)

於我而言,這本書不算特別有料,但是也不至於沒料,裏頭有提到一些方法,

經過改良之後還是有助於我讓自己平日的生活更理想一些

 

PS 部落格中也有關於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一書的相關紀錄

 

 

2019/01

● spring實戰(第四版)

這本是簡體書,看這本書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看的進度頗為緩慢,看到目前為止的心得,

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的書,書中會循序漸進的把spring各種特點用法一一講解,也適合入門級的人看,

但就是要帶著耐心看就是了...

●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這書應該也算是學習巴菲特投資方法的必讀書之一了,內容是由將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整理成一本書,

我覺得棒的是,作者會依照自己的理解把信分門別類,不是依照年份順序一封一封轉貼上來而已,

每一章節除了信件的內容之外,還會附上作者看過這些信後,覺得文字表面之下所講的投資道理

本書心得文章

2018/12

●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這本書,在滿早以前就有一位PTT上的理財大神推薦過了,只是當時他附註說這本書跟另一本書內容有部分重疊,

因為我已經看過另一本書了,那時候就沒有特地去找這本書來看了,

一直到看youtuber 柴鼠兄弟的推薦,我才又想起這本書,

而且影片中主持人看起來滿推薦這本書的(主持人本身的理財投資知識遠超於我),

於是我也去買一本來讀讀囉,想說也可以用來跟以前看書學到的理財觀念對比一下相同與相異的地方

本書心得文 : http://sonyvsshadow.pixnet.net/blog/post/...

● 人類大歷史

會挑選這本書看的原因是這兩年,本書極度受到吹捧,也有很多youtuber推薦, 

加上我自己認為雖然自己處於理科環境(已就業),

應該多少接觸一些人文方面的東西,維持僅有人文的氣息  ˊ_>ˋ

所以就看這本書囉。雖然有些章節讓我看完有點震撼,

但整體來說書看完給我的感受沒有很深,

比較多是我把這本書裡面講的事情當成科普來看,補充常識的感覺。

舉例來說 : 像是農業大革命看似人類的進步,

但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是穀物植物的大成功,他們成功的奴役人類幫助牠們繁衍基因...

在這本書之前我也有看今年當紅的 "真確" ,兩本有一點點點的重疊部分,算是間接驗證作者並沒有言過其實

看完也很佩服作者,能把歷史梳理得這麼有條敘,並且串連各個歷史事時

 

● 證券分析(下)

老實說證券分析 上 & 下 我是一起買的,

從打開上冊 > 讀到棄讀 > 開始看下冊  > 看完下冊

應該有快兩年的時間

這書對我來說真的很硬,根本是教科書等級的書了(還不是 for 初學者看的)

裡面極其詳細的闡述作者對於各式各樣有價證券的觀點、驗證

但因為我自己背景知識的不足,就算整本書硬看看完,

我也不敢說自己有接受到 20% 此書想要傳達的訊息

如果要我形容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指認識字母 ABCD ...

但卻要我讀英語報紙,這種有看沒有懂的窘境

我認為這本其實也可以當成工具書使用,可以只看相對比較熟悉的章節

(我後來覺得我在原本比較熟悉的領域收穫是最大的)

以及實務上真的要操作某種類型的有價證券,先自行了解基礎常識,

在打開相對應的章節來看,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得 小記 簡介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nyvsshadow 的頭像
    sonyvsshadow

    sonyvsshadow的部落格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