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本書,不是我買的

是我幫我弟買的,但是因為收貨地點是我這

所以我想說就順便看看吧~

一開始我看書名 "孤獨求敗",其實內心有點想說

通常誇下海口的東西都不是好貨,否則每個人都看這本書就不用工作了阿

bla  bla  bla...的心態

不過既然書都自己來了,還是看一下好了

看完後結論是,其實還不錯,滿適合我這個新手看得

裡面講許多道理不會太深,但持之以恆就可以避開風險的習慣

甚至有些道理如果作者不提出來,一般人大概不會注意到

感覺是一本  心法 多餘 技術面的書

書裡面注重的是習慣的養成,而不是教人如何預測股市,進而買在低點賣在高點云云

書裡有教一些不錯的交易習慣,但是並不是養成這些交易習慣就保證會賺錢

主要是養成這些習慣,長期下來會賺得多賠得少

所以短期內可能還是會小賠 or 打平

在我還沒翻開書複習之前我先來說說幾點我印象深刻的觀念吧(我昨天才看完,花了約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看)

  • 進入市場前,除了決定好標的外還必須設定好停損,並且一定要遵循設定好的停損點 > 如此長期下來帳戶的走勢圖 才會達成  賺多賠少 的形狀
  • 勇於追高,當一切合裡時,不要因為股價在歷史高點而不敢下手 ,畢竟停損做得好,賠也是小賠 ,但錯過就是損失一次乘風而起的機會
  • 好的移動停利(損)的操作行為可以達到,賠錢有限、賺錢無限的情況(畢竟沒有人限制股價只能漲到多高)
  • 不要試圖預測最高點與最低點,少賺一點,可以讓自己不要讓貪婪牽著走,而錯過沒想到的行情 or 住進套房
  • 進入市場前的準備很重要,進入市場後的修正更重要
  • 書中提的股票張數增值法( 1. 賣高買低法 2. 融資法

在還沒進入正題之前,我要提醒一點   盡信書不如無書

書中有舉例的情況可能只是作者為了符合他提出的觀點,特地選出來的股市走勢圖

因此並不是完完全全照做就100分,堅持久了就大富大貴,

要自己辨認哪些剛好合理,哪些部分有灌水


好,我翻開書   粗略掃過一遍的紀錄大綱

  • 贏家贏在可以抵抗人性中貪婪的部分
該停損不停損希望股價回檔 > 大賠 果斷停損 > 小賠
股價有漲就想金錢落袋為安 > 小賺 抱住股票,移動停利 > 大賺
大賠小賺  ->  賠錢 小賠大賺  -> 小賠大賺

索羅斯 : 判斷對錯並不重要,重點在於正確的時候賺了多少,虧損的時候又賠了多少

  • 著手寫交易日記 (這點我在別本書也有看過,也很強調這一點)
  1. 交易後馬上紀錄自己的交易
  2. 在圖上標示買賣點
  3. 記錄當下買進賣出的理由、內心想法
  4. 最好能再把以上資訊在整理成一個表格附上
  • 準備自己的天使卡與惡魔卡
    • 一邊寫下自己的錯誤行為 另一邊寫下應該如何修正才正確
    • 每次交易行為前看一下天使卡與惡魔卡
    • 每次交易行為一段時間後回頭審視交易行為適當與否並且在天使卡與惡魔卡適當的位置畫上正字號
  • 勇敢的進場
    • 風險來自於"部位大小" x "停損的設定",而不是股價的高低
    • 勇敢且合理地順勢操作,不要怕追高
  • 手上的股票的取捨( Q : 為什麼手上的股票不會漲   A : 因為漲不停的股票,在小漲的時候就被你賣掉了)
    • 抱住起漲的股票
    • 賠錢的股票勇敢停損
    • 錯賣的股票,要學會買回
  • 太貪婪的結果是,一次跌到爬不起來
    • 每筆交易可以接受的虧損為總資金的2%
  • 連續犯錯
    • 虧損一定金額後,那段期間就不要再交易了,冷靜一下找出連續錯誤的原因
    • 每次都小虧,多次以後仍舊會累積成大虧
  • 加碼攤平 (X
    • 賠錢的時候不能加碼,因為不能100%預測股價不會永無止境的下跌
    • 賠錢到停損點時,就果斷出廠才是贏家的行為
  • 買多就賠,買少才會賺
    • 這是因為人性貪婪 & 恐懼的部分會因為部位加大而放大導致判斷失真  
    • 可以事先就規劃好部位大小 & 停損點並且嚴格執行 ,這樣進場後就不會被恐懼與貪婪牽著鼻子走
    • 推薦傑西李佛摩操盤法 - 循序漸進一碼一碼的放大投資部位
  • 判斷趨勢,順勢交易
    • 觀看K線與均線
    • 上揚趨勢,均線上揚,呈現多條均線向上且短天期的在最上方 ,中期在中間,長天期的在最下方
    • 可以把四十天期的均線當成主力平均線,搭配K線判斷是否可以買入追高 or 放空
  • 均線控盤要點
    • 進場即設停損
    • 移動停利
    • 利用以上兩點達成  小賠大賺的獲利模式
  • 不要持有倒楣部位
    • 股票下跌到停損時,先逃再問下跌原因
  • 讓手上的"張數"變多
    • 針對同一個標的在高點時賣出股票,低點時買入股票,長期操作累積手中股票的張數
    • 對於想"長期持有的股票",真正的資產是持有的張數,而非股票的價格
    • 無本加碼法(針對一支穩定上漲的股票,搭配融資的反覆操作,可以達成不增加成本而持續增值手上股票張數的目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票
    全站熱搜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