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進來看的客官,你好

這篇文章是我來到澳洲一個月後才寫的(2017.10.22)

紀錄一些我覺得離台前可能會遇到(或必須處裡)的事情

可能會有一些遺漏,還請包涵,此外這邊紀錄的都是我個人的經驗,

可能會有更好更快的方式,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建議可以多看看幾篇網路文章再動作

先來看看 大概會提到那些事情,如果不是全部都想了解,可以只看片段的文章就好

(一) 離職

(二) 辦護照

(三) 辦理澳洲簽證

(四) 買機票

(五) 準備行李

(六) 建議攜帶金額

 

(一)  離職

在還沒來澳洲前我在台灣有一份正職工作,由於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其實我也不知道離職步驟是怎樣才對,所以鬧了一些尷尬的事情,

因此想說紀錄一下當初怎麼離職的,應該多少對第一次面對這種情況的人有幫助,

先說一下自己的自己的錯誤示範

當時,我想說入職、離職都是人資那邊負責,於是我就直接跑去找我們公司的人資說

"那個... 我要離職要怎麼申請呢?   有申請書嗎 ?" &

"我以為依照現行法律,我提出離職一個月之後我就可以閃人了" ( 殊不知部門太忙 + 我心軟,多留兩個月 ˊ_>ˋ )

然後就被轉交給直屬主管了

所以正確步驟應該是

1 找直屬主管說想要離職了

2 主管會喬個時間跟你深談(可能會馬上 或者 另外約時間)

  • 主管可能會問你離職的原因,是公司文化、薪資還是其他原因 (這時候要不要老實回答看各人選擇  ,  當時我就傻傻的老實回答要去澳洲看看   )
  • 再來主管會根據你提出的離職理由跟你討論一下 ( 例如,根據離職的原因給一些建議 or 看能不能挽留之類的)

3 接著就是等公司通知你,何時可以離職了 (以我的情況是,我等了一個禮拜左右)

4 確定離職時間 ~ 真正離職,這段時間就是用來讓你交接手頭上的事物  (同時也可以慢慢跟一些比較要好的同事道別  交代再來的去向之類的)

 


(二) 辦護照

其實辦護照跟簽證都可以找代辦幫忙,只不過因為想省錢,所以這兩關我都是自己來就是了

然後,在辦理簽證之前必須先要有護照才行,所以就先來說明如何辦理護照

跟簽證比起來,其實辦護照相對簡單一些

其實就是把東西準備好,走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到現場填寫文件,繳交帶去的東西就可以囉

要帶的東西有 : 身分證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近六個月內拍的白色背景照片、1300元新台幣

必須要提醒的是,關於照片的部分有特別的規定必須是

  • 半身、正面、脫帽、露耳、不遮蓋,表情自然嘴巴閉合不露齒,五官清晰之照片, 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不得少於 3.2 公分及超過 3.6 公分 ,頭部或頭髮不能碰觸到照片邊框(女性長髮碰觸照片邊框下緣情形例外),不得使用戴有色眼鏡照片
  • 如果配戴眼鏡,鏡框不得遮蓋眼睛任一部分(請勿配戴粗框眼鏡拍照)或有閃光反射在眼鏡上 ,照片勿修改且不得使用合成照片。
  • 幼兒照片必須單獨顯現申請人影像。避免配戴有色隱形眼鏡或彩色瞳孔放大片之相片。

(其實去相館拍照的時候,跟店家說要申請護照用的,多數店家都會知道該怎麼做的~)

 

一切搞定之後,窗口服務人員會跟你說,什麼時候護照對準備好,要請你抽空再來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護照

另外必須特別提醒的是 :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通常都很多人,建議不論準備去申請的時候,時間抓充裕一點("至少"兩小時)

 

其他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 官方網站

http://www.boca.gov.tw/content?CuItem=492&mp=1

或者我覺得寫得很詳盡的一個部落客 (跟我草草幾筆帶過,人家可是有圖有真相呢!!!)

https://joyce8.com/apply-for-a-passport/

 


(三) 辦理澳洲簽證

辨理簽證,我真的覺得算是一個魔王關

這也是很燒錢的一個步驟(約 10500 + 2800),不過幸好申請澳洲簽證,在最後幾步的時候才會要求你付費

所以可以大著膽子,先胡亂操作一通,看看有沒有找到感覺,

有的話,才進行付錢的動作,OK 的~

 

由於澳洲的官方母語是英文,因此要辦理他們的簽證

理所當然就是要填寫一堆英文文件,甚至必須到澳洲的政府網頁才能申請

全是英文!!!   全是英文!!!   全是英文!!!

當初我也是有點頭大,原本打算靠google一步一步闖關的

不過後來我發現有捷徑  

捷徑就是網路上有"善人"手把手教你如何填寫這些文件

當初我就是靠這些網站,申請到澳洲簽證的

話不多說,為各位看官呈上當初參考的文章

(有耐心 & 細心 有極高的機率可以靠著這一類的文章克服這關的)

DONOW

ABCwithyou

當初我參考最多的就是這兩個人的文章

裡面從一開始申請帳號 ~ 取得簽證(電子文件),都有圖文說明,真的是很詳細,請安心服用

 

因為很重要,所以必須在這裡再次提醒(文章裡面都有提到)

刷卡後的28天內要去體檢喔!!! 超過28天,就要重新申請一次(再付一次錢)

而且醫院也不是每天都有打工度假的體檢,所以建議盡早打電話詢問 & 約時間(我在高雄體檢的)

另外,體檢那天必須全身脫光換上手術袍照射X光,建議穿著簡單的服裝前往就好

 

 

等申請簽證通過,收到電子簽證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步囉

買機票、準備行李blabla

 

 

歐,對了

簽證的有效期限是一年

當初我誤以為,簽證申請通過之後,就開始倒數計時一年

但實際上簽證真正的期限是,你"本人"踏入澳洲國土的第一天起開始往後推一年

意思是 

2017.03.05  取得澳洲簽證

2017.08.16  才抵達到澳洲

以這種情況來說的,簽證到期日是 : 2018.08.15

 

也就說~   如果下定決心要去澳洲打工旅遊

護照跟簽證可以先辦起來放著預備,

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把時間抓得很緊湊,然後提心吊膽的祈禱順利通過

 

 

 

 

 

 

 

 

 

 


arrow
arrow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