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 (The Inevitable)

作者: 凱文.凱利 (Kevin Kelly)

ISBN: 978-7-121-27453-4

 

  想了解當代科技會向哪裡發展嗎 ? 科技已經如何改變、滲透人們的生活日常了 ? AI機器人時代來臨後,要如何不被機器人取代呢 ?

如果你有這些疑問,你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介紹,然後考慮一下閱讀本書

 

  本篇讀完“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一書後的感想,將分為下面幾點,逐一記錄

  • 讀書動機
  • 總結(心得 or 收穫)
  • 本書適合推薦的對象
  • 部分畫線重點概要
  • 書本內容簡單介紹
  • 其他資源

 

讀書動機

        其實我以前都不知道作者 Kevin Kelly 是誰,更不知道他對科技業的貢獻,直到有次我看一本有關於蘋果賈伯斯的書中時,內容提到已經是科技巨擎的賈伯斯仍舊會定時去拜訪Kevin Kelly 互相交流對未來科技發展的看法,那時我才對作者開始感興趣,認為Kevin Kelly應該也是科技業裡的神級人物。

        再者,可能是因為在學期間是主修資訊相關的背景,訂閱了許多科技專欄的文章,有一陣子這些專欄大力推薦(吹捧)這本書,而我也很好奇未來的科技會變得怎樣,因此這本書就納入我的讀書清單了。

 

總結(心得 or 收穫)

        看完書後,覺得作者真的是大神風範,他在看科技的觀點不像我停留在太表面的地方,而是會去探討這些表面結果的前因,並且會引導出怎樣的未來;偶爾也會引用一些科普等級的簡單科技用詞來更精準表達他的意思,如此除了可以了解作者想表的東西,也順道學習一些新的名詞。書中有提到,他提出的這些觀點,不是預測,預測未來是不可能的,他提出的是趨勢、無法迴避必然會來到的未來,書中是作者透過對現在科技的觀察,然後提出現在已經或未來會是怎樣的光景,因此在看書的同時,會邊想到很多生活周遭的事情可以拿來當成書本某段話的印證。

        其實原本我心中也模模糊糊的覺得未來大概是怎樣,但是作者精準的用文字表達出來,有些段落中描述的情況跟我想像的相似而且更加真實且篤定一定會到來,讓我忍不住拿出紙筆來筆記一番,書中作者在觀察現在科技後提出12個環環相扣的趨勢,用較為抽象但比較接近本質的方式表達,對我來說,有助於我思考我有哪些軟、硬實力可以跟這些趨勢有掛勾,或者找尋一些可以同時包含兩三種驅力的作法,比較不會拘泥於已經存在的東西或服務之上。

 

本書適合推薦的對象

  1. 資訊 or 科技相關人士
  2. 好奇未來科技可能是怎樣的人
  3. 出版業者
  4. 想找出缺口(利基點)的創業家
  5. 擔心未來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人
  6. 待補充

 

部分畫線重點概要

        因為寫心得出發點是想要推坑好書,讓想買卻又猶豫的人更了解這本書,而不是整理書籍,做個人版懶人包,所以我也僅取部分畫線重點與大家分享

  • 產品所有權的重要性不如以往;使用權則愈來愈重要。

  以音樂產業為例,以前消費者必須購買光碟或唱片帶回家之後才能享受裡面的音樂;但是音樂數位化以後,消費者花錢之後,並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帶回家,而是需要使用的時候,音樂會順著網路流進你的裝置(可能是電腦、手機),讓你可以聆聽,當沒有使用的時候,又一點都不會殘留在你的裝置中。  這就是有使用權,但是沒有所有權的網路世界。

  • 過濾泡泡,術語則是「過度擬合」

  所謂過濾泡泡是你已經表明喜歡某物,推薦系統又給你相同、類似的東西,就有風險了。你會陷入自我本位的迴旋,看不到其他稍有不同的東西,這叫做過濾泡泡,術語則是「過度擬合」。實際上,演算法可以觀察群眾的行為,或把群眾推向想要的方向。 (Youtuber 啾啾鞋也曾提過類似的概念)

  • 便宜的平行處理、更大量的數據和更深度的演算法形成完美的風暴

機器人的概念,從很久以前就有了,但是理想的機器人一直沒有被人實現,主要原因有

  1. 要使機器具有可以應對大部分情況的能力,需要大量的數據輸入
  2. 擁有如此高效能的計算能力的機器無法被有效的縮小化
  3. 要讓機器能有效的學習,需要比以前更深度的演算法

 

   現在科技的發展,已經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了,問題 1 2可以仰賴現在的平行運算技術與雲端架構來解決,科技大廠利用雲端收集人們上傳大量的數據,並且使用平行運算的技術快速得到運算的結果,再把結果傳給相對應的機器人,如此機器人只要依照收到的結果做出相對的動作即可,數據的收集、處裡全交給雲端;問題 3 則因為演算法工程師經過一代又一代的改良,已經設計出足以讓機器有效自我學習能力的演算法了

 

書本內容簡單介紹

        簡單來說,本書是一位當今的科技大神,觀察現在科技並深思後,提出未來必定會朝這12種方向發展的趨勢。例如屏讀 : 作者認為未來資料的來源大多透過(手機、電腦、閱讀器各種)螢幕來輸入人的腦海之中,並且比較有實體形式的書本,與虛擬的數位形式這兩種之間的不同,以及各自的特點;又例如流動 : 未來可以數位化的資源,會以像水一樣的流動方式散布於世界各地,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取用,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例如youtube要看影片的時候,隨時可以看,關掉的時候,在電腦裡面不留一點痕跡。

        在抽象但貼切的描述完這12個環環相扣趨勢後,留給讀者()的是,現實中處處可以印證書中內容的證據,以及如何讓自己在這個洪流中不被淘汰的思考種子。

 

其他資源

醫師部落格

 


看完本篇後,如果有任何指教、想討論的地方,歡迎在下方留言

 

感謝閱讀


arrow
arrow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