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害怕在這資訊來源四通發達的社會中,不小心被帶風向陷入錯誤的認知而無法自覺的話、或者只是想找一本書瞭解人類的迷思為何到處可見的話,那麼這本書"康乃爾最經典的思考邏輯課"推薦可以一看。或者仍不確定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本文的讀後心得。

IMG_20200316_112908.jpg

 


心得本文開始

  原本看到書名與副標,我預期本書的內容可能會介紹幾個在想事情可以拿出來用的思考邏輯(流程),以確保思緒沒有遺漏任何該注意卻疏忽掉的漏洞。

  結果實際看完後,才知道本書是從心理學角度剖析人的錯誤認知(迷思)是如何形成與為何不容易被自我察覺,然後再舉一些常見的實例。其中包括不少心理學界的專有名詞和理論,加上作者寫作時,時不時會引用一些學術論文的研究成果、實驗設計,對我這個偏理組背景的人來說算是有些難肯的書。

  雖然內容與初看書名時認為的不相符,但不代表看完會完全沒有收穫,相反的我認為本書的實用程度滿高的,會因為贊同書中的觀點,改變既有認知,進而影響行為表現,到落實書中觀點於生活中,例如書中提及信其欲信,偶爾遇到有人發表的意見與我心中所想相同而沾沾自喜時,腦中會出令另一個聲音說會不會因為我偏好這觀點,所以在眾多不同的意見中,我只挑出這個與自己觀點雷同的說法來著重看待;或二手資訊的偏誤,讓我在看Youtube懶人包 or 各種新聞媒體時,會提醒自己也許相信一半就好,如果真的在意某個事件,最好還是多收集一些資料,綜合比較以抵銷傳播媒介主觀意識所造成的偏誤;另外迴歸效應中所舉與小孩教育相關例子我也覺得很有真實感,但篇幅有限在此就不列出來了。

  總的來說,挺推薦這本書的,當今社會自媒體蓬勃發展、消息來源多元、流行各種"整理過"的懶人包 ( 為了增加點擊率,在發布消息的同時適當加上自我觀點是有效的手段之一 ) ,若未察覺認知成形的過程中有一系列的天生缺陷存在 (這是為了適應遠古生活環境所演化出來的) ,很容易被帶風向、任人擺布,甚至被有心人利用藉以達成有利於特定族群利益的目的;另外也推薦給對心理學有興趣的門外漢,雖然我不認為本書屬於易看易懂的書,但只要多點耐心,還是可以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書中所講的東西理論都是有憑有據的,不只是闡述作者自身觀點而易,很多都是經過證實的實驗結果,如果想更進一步瞭解的人甚至可以挖出當年實驗後發表的研究報告繼續追蹤研究。( 歐,對了,根據維基百科,康乃爾大學在全世界範圍內享有極高的學術聲譽,其大學排名始終保持在全球前20名之內。 )
最後對書中內容簡單整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個人畫線重點整理(心智圖分類方式)
理論列點式整理
冏星人說書影片(個人只認同約七~八成)

 

同場加映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

 


arrow
arrow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