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想要來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應該是期待又怕受傷害吧

我這邊就來記錄一下,我剛抵達澳洲後的1~2個禮拜的事情吧

給那些內心蠢蠢欲動但是又覺得風險不低的人做個參考

但為了不讓這篇文章變成流水帳似的又臭又長

有些過程我提到一下而已,如果想要多瞭解一些可以留言告訴我

 

基本流程大概如下,有些步驟順序可以調換

下飛機 -> 抵達住處 -> 採買日常用品 & 申辦三大號 -> (先到處遊玩) -> 找工作 -> 因人而異

 

 

下飛機

下了飛機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尋找來接你的人囉

當初我是連接 "手機 + 機場 wifi + line" 連絡來接我的人

 

抵達住處

這部分,我比較幸運,接我的人是開車來的

所以我就上車,下車就到住處了  =_=

(房租 140 AUD / 周 , 算是稍微貴的 )

 

採買日常用品

這部分其實因人而異,端看你行李帶的齊不齊全

如果不知道去哪買,

基本上走一趟 kmart or target可以滿足你大部分的日常用品需求

像我當初就買了,床單 + 床套 ,拖鞋 , 喝水的杯子 , 兩三件衣服 

(實際上花了多少錢我忘記了,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  沒有太貴就是了)

 

申辦三大號

所謂的三大號分別是 : 稅號、銀行帳號、手機門號

  • 稅號(TFN) :

這個是澳洲政府用來課稅用的,基本上只要是合法賺到錢,到你手上之前都會被澳洲政府抽掉一些,當成個人所得稅

我當初是透過網路申請,然後等個 3 ~ 4個禮拜他就會把紙本寄到妳的通訊地址囉

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 澳洲生活網

 

  • 銀行帳號 :

因為我住在華人多的地方,所以我就直接走進當地銀行,問說有沒有中文服務(any chinese service ?),

他們就會安排會講中文的銀行行員來協助我辦理銀行帳號

此外這邊的消費很流行刷卡,辦理下來的銀行卡可以像悠遊卡一樣,買東西的時候都可以用

(我辦的是 commonwealth Bank   澳洲最大的銀行)

 

  • 手機門號 :

再次,因為我是在華人區,所以我是找會說中文的人服務唷

在澳洲,境內打電話是免費的唷,所以主要是選好每個月的網路流量

(我辦的是 optus)

 

以上這三個 OX號 幾乎是剛到澳洲的人一定都要辦的,所以離台前如果有空閒可以先打聽一下這些東西

 

先到處遊玩

來這邊後,我認識了一些人,滿多人是先玩一兩個月之後才開始找工作的

(他們大概帶了 2000~5000澳不等)

但4 ...   我只帶了 1000澳就來了,

所以我根本沒有餘力先到處遊玩一番囉,所以這一趴   跳過

 

找工作

在這邊我學到的找工作方式主要分成掃街 、上網找 兩種  (其他大概還有   朋友介紹、仲介 之類的)

因為這邊"勞力活",真的缺滿大的,所以我第二個禮拜就找到工作囉

1. 掃街

基本上就是到熱鬧的街上到處亂走當遊民,

看那些店家門口有貼徵人啟示

優點 : 有時候可以當場試工 、找到的工作通常離家近 、不用網路

缺點 : 工作類型 & 數量比較少 、店家每天缺人情況不一樣,

有時純碰運氣 、腳會很酸 、要厚著臉皮到店家去問

2. 上網找

上網找又分兩種  一種是到 "背包客客棧"去找 , 一種是到澳洲當地的人力銀行網站去找(類似104那種)

在這兩個地方找到的工作性質  & 薪水 有時會差滿多的,

不過總的來說上網找工作特點試

優點 : 工作類型種類多 、同一天內可以連絡好幾個雇主詢問 、

比較輕鬆 

缺點 : 相對的沒辦法馬上試工 、 一不小心就會找到路途遙遠的工作 、

需要網路

 

因為我剛到澳洲的時候出了點意外,家裡沒有網路,所以第一時間我是採用掃街的方式在找工作

找了一陣子後才轉而使用網路找,所以算是兩種方式都有體驗過

要我說的話,用網路找真的是又快又輕鬆

(但是偏餐飲之類的行業,還是推薦可以試試看使用掃街的方式找看看)

 

很多人都說,來澳洲一年,帶一百萬台幣回台灣,是真是假我不知道辣...

就我的情況來說,應該是不太可能了,

除非我找到其他賺大錢的管道(例如 : 中樂透)

但是我可以分享一下,我到這邊後打聽到關於"比較賺錢"的勞力活

  • 偏鄉農場

找一個好的"偏鄉"農場,老老實實的待著,

因為農場有"按件"計費的給薪方式,所以就算一開始做得普普通通,

但是只要用心做久之後,當速度越來越快,就會賺得越來越多,

再者因為在偏鄉,其實賺錢後,沒地方可以跑可以花,所以被迫存錢

但是有些農場的工作是看季節才有的,所以可能1~3月賺很多錢,

但是接下來4~12月都沒有工作,總結下來反而沒賺多少

另外,也要提防遇到黑心雇主,很多背包客都被黑心雇主坑慘了

以上這兩點都必須要小心

 

  • 肉類屠宰場

在這邊去肉類屠宰場必須要先打預防針 (俗稱 Q 針)

因為工作環境算是惡劣,聽說血水內臟都在地上到處流

然後工作內容如果包括切肉,也有一定的危險性

(這部分可以跟雇主  主動說  不想待切肉區,當然待在不同區,待遇是不一樣的)

待在肉場算是 待遇佳 + 穩定 + 可以不用遠離城市

 

  • 去工地上班

如果來澳洲,純粹就是下定決心要賺錢,推薦一開始就鎖定工地

在澳洲,因為"建築業"的人才供需極不平衡,

所以在這邊工人的待遇極好

甚至有個說法   工人的待遇 = 醫生的待遇  

雖然上面那個說法,誇張了點,不過也側面反應建築工人的待遇了

在這邊工人粗略分為 小工 > 中工 > 師傅級(師傅級需要英文能力)

台灣來這打工度假簽證,極限是兩年

正常來說只需要一年就可以到達中工的等級,

只要下苦功第二年甚至能師傅級呢 !!!

在這邊,就算是"最菜"的小工,待遇也是普遍高於一般背包客

更不用說達到中工 師傅級之類的

所以如果在台灣就有建築業背景的人來澳洲,超 吃 香 !!!

(例如 水泥工、水電工、木板工 ... 之類的    大學讀建築系,我就不確定了= =)

 

PS 去工地上班前,需要先考到 "白卡",聽說難度不高

 

 

 

 

 

 

 

 

 

 

 

 


arrow
arrow

    sonyvs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